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女孩子的身體構造

女孩子的身體構造

  • 我們的身體裡有100多種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為了維持健康有著不同的作用。女性的身體包含月經,都是受女性荷爾蒙的控制,身體的狀況也會受荷爾蒙平衡的影響,了解身體的構造與機制後才能在孩子感到困惑或是不舒服時協助她了解。

  • 女性ホルモンの働きについて理解していますか?

女性荷爾蒙從哪裡產生的呢?

女性荷爾蒙是由卵巢分泌的。腦下垂體下視丘會發出指令分泌女性荷爾蒙,透過此命令 雌激素及黃體素的這兩大主要的女性荷爾蒙將會被分泌。

下視丘會依據血液中荷爾蒙量進行調節判斷,並且依據狀況發命令。發出指令的順序是照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來作傳達的。此順序並不代表只有下視丘單方的發出指令,當女性荷爾蒙多或少的時候,也會由卵巢傳達情報到腦。可以發現荷爾蒙量的調整是下視丘跟卵巢共同控制調節的。

荷爾蒙會影響身體的狀況嗎!?

女性荷爾蒙有卵胞荷爾蒙(雌激素)及黃體荷爾蒙(黃體酮)的2種荷爾蒙。卵胞荷爾蒙是性特徵的發育與維持的重要激素,從青春期開始分泌會變旺盛。也因為此荷爾蒙,青春期的女孩子的身體會變得越來越女性。 請告訴孩子身體的變化是自然的事情。

黃體荷爾蒙是懷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荷爾蒙。為了讓受精卵容易著床在子宮內膜,它會整備子宮內膜的狀況。另外,此荷爾蒙的不穩定也可能造成精神上的不安定、煩躁。

卵胞荷爾蒙
(雌激素)
黃體荷爾蒙
(黃體酮)
・保持肌膚的潤澤
・強壯血管
・強壯骨頭
・頭髮光澤
・提高記憶力
・增加高密脂(HDL)膽固醇,減少低密脂(LDL)膽固醇
・促進代謝
・預防肥胖(抑制皮下脂肪的增生)
・調整子宮內膜的作用
・發育乳腺
・讓血糖值正常化
・調整體內的水分量
・有利尿作用
・促進食慾
・會變得想睡覺
・會煩躁、憂鬱

如以上,因為這2種女性荷爾蒙的作用,身體會慢慢變成女性的體態。這些荷爾蒙所帶來的作用有些是值得高興。轉變為大人後,月經週期會慢慢得變穩定,但是在青春期的階段,可能會比較不穩定一點。

不管是身體或是心靈都無法自己控制,可能會因為這樣而困惑,請溫柔的關注,並在必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女性的器官長什麼樣呢

生殖器官,分成從外表可以看得到的外生殖器跟在身體裡面的內生殖器器。因為女性荷爾蒙作用,子宮會慢慢的發達。
在教導身體機能的議題時,可以輔以圖片進行說明,使孩子更容易理解。

内性器の機能はイメージを使って説明するといいですね

❶子宮
讓小寶寶成長的空間。子宮內側的內膜有著讓小寶寶可以安心睡覺如棉被般的作用。
❷子宮頸
連結子宮跟陰道的部分。
❸輸卵管
從子宮往左右方向延伸,接住從卵巢送出的卵子,若有受精就會變成受精卵後送往子宮。
❹卵巢
左左右邊各有一個。是製造並儲存卵子讓它成長的地方,接受腦部的命令分泌卵胞荷爾蒙・黃體荷爾蒙。
❺卵子
新生命的起源。遇上精子的卵子將會成為受精卵。
❻陰道
連結子宮的出口,通到身體外面,小寶寶會通過此通道出生。生理期時的經血也會從這裡流出道體外。

給家人的重點!

  • 若孩子告訴您她身體不適的時候, 可以傳達關於女性賀爾蒙的相關知識讓她知道。
  • 因為女性荷爾蒙的作用,身體及心靈都會有變化。 請溫柔從旁協助在青春期時的孩子。
  • 關於從外面看不到的內生殖器官,應理解其作用和重要性。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