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當孩子10歲的時候 > 當孩子10歲的時候 > 如何面對變化

如何面對變化

  • 孩子到了青春期不管身體或心靈都會有急速的變化,有時連本人都跟不上這個變化而感到困惑。雖然每個人都走過這一段路,但是可能因為想不太起當時的事情,或是到了要跟自己的孩子談的時候,變得無法好好地面對。 但比起回答得好,誠實的對應更是重要的,並保持適度的距離,以前輩的角度來給予建議。

可能會有以下的情況…

  • ★開始在意自己的體型

    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後,會跟其他人比較,且也可能受到雜誌及電視等媒體的影響,會開始在意體型。但是青春期是身體成長的重要階段。

    因為基礎的骨頭及肌肉會在這個時期形成,所以重要營養均衡,做適度的運動,並有充分的睡眠。如果在這個階段減肥,會影響到荷爾蒙的平衡,所以請注意孩子的飲食生活上的均衡。

    另外,太在意體型可能會導致過食症及厭食症等,並可能影響到心理。為了讓孩子能接受自己, 請溫柔的傳遞「我認為現在的你就很可愛」等,表示「我認為○○」的相關訊息。

  • ★開始在意青春痘及體毛等身體的變化

    因為是開始在意周遭怎麼看自己,所以只要有細微的變化就會不安。請傳達長體毛是正常的成長所以不需要害羞。如果孩子開始在意胸部的鼓起的話,可以一起去買胸罩或是貼身背心。

    另外,請建議孩子,有青春痘時要注意不要吃太多油脂多的食物或是甜食,並適時的用溫水洗臉保持清潔。如果還是很在意的話,也可以去看皮膚科醫生。

  • ★開始會注意到男生

    身體有變化了之後,男女的差異會變得很明確。注意到異性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過比起受漫畫或偶像劇的影響會有浪漫想法的女孩子,男孩子對性的興趣與好奇心比較強烈。

    為了讓孩子正確理解異性,希望各位能給孩子一些建議,譬如男孩子跟女孩子除了生理上的不同,在心理與想法的部分也會有差異,如此的差異下,彼此更需要相互的體諒和尊重。

  • ★不像以前什麼都說

    跟朋友/喜歡的對象之間有秘密,在成長的時期是正常的。對家人來講可能會感到忐忑不安,但請不要太擔心,可以告訴小孩[不管有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跟父母親商量]

    但是,必須讓孩子了解,做壞事或說謊是不好的事情。

該如何面對叛逆期!?

從小學高年級到國中期間是正式邁入叛逆期的階段。態度變叛逆,變的不聽話,導致家人可能也會因此煩躁。這種時候不要用罵的或用對立的方式來對應, 要理解「孩子正處於轉大人成長的重要時期」,須耐心的應對和接納。 另外,過度的干涉反而會妨礙到小孩的獨立自主。家人須給予空間讓小孩自己去摸索, 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再以輔導的心態進行協助。

在這個時期,孩子正在煩惱糾葛, 須有耐性的聽孩子的述說,同時也要保持「不行就是不行」的堅毅態度。在成長過程中進行道德部分的知識傳遞是很重要的。

當父母與孩子能夠相互理解體諒時,面對問題時便可以降低彼此間的距離一起解決問題。把這段適應期間當成是親子關係大幅成長的契機,整理好自己心情輕鬆的面對孩子。

給家人的須知!

  • 當身體開始有變化時,孩子會感到不安及焦慮。這個時候要了解孩子正處於「成長為大人的重要時期」。必須讓孩子了解到當有問題時可以一起商量解決。
  • 可能有時家人對孩子的轉變會感到困惑,但在這個轉變成大人的關鍵期,家人的關心和陪伴是很重要的。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