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生理與性 > 生理與性 > 為了保護自己

為了保護自己

  • 小孩子長大的同時,孩子身邊的環境也會有變化。與之前不一樣,對新的事情有興趣的機會變多,交流的人變不一樣,會跟朋友一起出門,家人沒有辦法掌握全部的生活。就算有這些變化,為了讓孩子不要遭遇危險, 請從平常就與小孩溝通,建立好隨時都能商量的關係性。

非自願懷孕的現實

  • 根據日本性教育協會的調查,有性經驗的年輕人的比例是, 女國中生20個人就有1個,男國中生25個人就有1個。就算理解初經開始了之後會變成能懷孕的身體,實際上小孩是不是沒有辦法想像這樣的變化,現實上會導致什麼樣的狀況呢。與其讓小孩從朋友或是網路得到錯誤的知識,告訴小孩正確的知識會是重要的事情。

  • 實際發生最多的是性相關問題是墮胎。一年間約會有20萬件,等同於出生數量的約5分之一的生命是被墮胎的。而這些數據中, 10幾歲的墮胎比例佔了約一成。換算成一天的話,每一天都有約53件墮胎發生。

另外,不只懷孕,感染性病的問題也不少。造成的原因大多是避孕措施不夠完善的關係。有些人會擔心「因為性教育,反而性行為是不是會越來越多」。但是, 實際上會懷孕、要墮胎,或是得到性病,最後身心靈受傷的都是女生。 所以在小孩的心靈以及身體在變化的時候,適當的性教育及教育正確的性知識是有必要的。

性傳染病是可怕的

  • 年輕人感染性傳染病的比例越來越高。在這幾年的調查數據當中可以發現性傳染病的人數維持在一定的數量,沒有減少。

  • 性傳染病有很多種,每一種的潛伏期間與症狀都不同。但是多數的性傳染病,發病起初是很難發現的,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引發更多的感染。 10幾歲的感染者感染披衣菌時,大多數的時候症狀並不會明顯的顯現出來,會花上數年的時間產生卵管等的粘連,進而可能導致不容易受孕的身體。而且,也有可能會提高子宮外孕或是早產的原因, 所以當發現小孩有異樣的時候,應盡早帶小孩到婦產科看診。

使用保險套可以降低感染性傳染病的機率。但是,前列腺液裡也可能會有傳染菌,只在射精前穿戴將會有感染的可能,所以知道正確的使用方式是重要的。

家人能做的保護小孩的方式

迎接初經後就是一個能夠懷孕的女人,為了不讓孩子意外的懷孕或是得到性傳染病,關於避孕方式的相關知識也需要讓小孩能夠理解。

  • ★夜晚活動

    小孩長大了之後,跟朋友出去的機會會增加,回家的時間可能也會變得比較晚。 夜晚在外面走動的危險性比較高。另外長期熬夜對身體也是會有不好的影響。

    當對小孩提出以上的顧慮和提醒時,小孩可能會有反抗的情形, 這時候請告訴小孩,因為重視呵護她,才會擔心注意。

  • ★網路(SNS)

    網路方便但同時具有危險性。若使用不當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當小孩上網時可以陪同並且說明可能會有的危險性,不要跟陌生人聯繫或是公開自己的個人資料。

  • ★要如何應對青春期(叛逆期)

    到了青春期,開始會有一些不想與家人分享的事情。另外,也會有煩躁或是無法控制情緒的時候。這是, 身體與心靈成長的一個過程。小孩也對這樣的變化感到困惑。

    此時請 不要直接責罵或是否定小孩,接受和認同是一個讓小孩比較安心的方式。

  • ★復仇親密照

    身體及心靈都成長,到了會在意異性的階段後,也有可能會開始跟男生交往。就算交往中是喜歡的人,也有可能在分手之後有仇恨的產生,而有被報仇的可能性。 交往時私人照片或是影片就有被散播到網路上的可能。一旦被流傳到網路上,要完全刪除就很困難的。現在有智慧型手機能輕鬆的拍照錄影,所以必須要告訴小孩,跟男生交往, 也不要輕易的拍親密照或錄製私密影片。

給家人的重點!

  • 小孩的身心靈會在短期間有明顯的變化。讓小孩明白 保護自己身體的知識是重要的。
  • 要事先告訴小孩,包含網路以及身邊,他的周遭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危險發生。
  • 平時多關心小孩的身體及心靈的成長,輔助他,讓她能夠安心的度過生理期。建立好能夠討論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