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第一次生理期的心情 > 大家的聲音 > 認真運動的女孩

認真運動的女孩

對於不只在體育課或課後活動從事運動、而是更認真看待運動、希望成為運動選手的小女孩來說,自我管理是悠關她們未來的重要事項。持續性的從事劇烈運動可能引起各種身體症狀。檢視自己的月經周期並了解與月經有關的身體變化,可根據身體的需求而調整訓練方式。

如何維持身體的平衡

人體的正常功能有賴於經由食物攝入能量與能量消耗之間的平衡
● 經由食物攝取能量
● 在運動時消耗能量
● 新陳代謝與日常能量儲備

如果能量平衡未能維持或攝取的能量不足以維持基礎代謝或日常生活所需,荷爾蒙分泌會減少,進而影響各種身體功能。
當能量失衡時會引起那些症狀呢?

能量失衡時可能出現的症狀

在持續性的能量儲備過低時,無月經與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會增加,可引起應力性骨折以及其他身體不良效應。故宜加強對這些症狀的認知

★ 無月經

所謂無月經就是月經沒有來。在一個原本有月經的女生,假使月經超過三個月沒有來,稱為續發性無月經。如果無月經是因運動過度引起,稱為運動性無月經。造成無月經的原因包括能量儲備不足、壓力、減重減脂以及荷爾蒙的變化。
女性荷爾蒙也與骨頭代謝以及無月經有關,女性荷爾蒙缺乏可能造成骨質減少,導致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又可增加應力性骨折的風險。在骨密度增加最快的11-14歲期間,維持正常的月經以及高骨質/高骨密度是很重要的。

★ 月經異常

正常的月經周期長度約25-38天,周期長度超過39天者稱為月經次數過少,周期長度不到24天稱為月經次過多,兩者都屬月經異常。造成月經異常的原因通常與造成無月經的原因相同。例如從事芭蕾舞或韻律操的女性可能為了維持低體重,過度節食而造成能量儲備不足,因而引起無月經或月經異常。故平衡的飲食是很重要的。

★ 經痛

雖說無論是否做運動都可能會發生經痛,但有很多人發現經期時的不適與運動有直接相關 性。月經期間若要運動應注意保暖以及肌肉伸展(暖身)以舒緩身體緊張與經痛,必要時可考慮服用止痛藥。止痛藥應遵從說明書的指示使用,在經痛快出現時就先使用止痛藥的效果會比等疼痛出現後再使用的效果好。若市售之非處方止痛藥的效果不夠好,或有任何擔心事項,建議去看醫師。

有在運動的女性管理自己的月經周期與月經期事很重要的。使用經期相關app可追蹤並分享自己的月經周期、月經出血量、經痛等資訊,有助於了解所需獲得的照顧。

有運動的人通常體重較沒有運動者輕,而持續性的精神壓力可引起月經問題。由於月經問題可能影響到小女孩的生長,故要確保自己女兒攝取足夠營養的飲食,並維持規律的睡眠時程。

專家的訊息

我們與日本運動科學院的土肥美智子醫師討論如何幫助從事運動的女孩以及她們應該知道的事情。

月經是什麽?學習是終止憂慮的第一步

月經周期與從事運動女性的身體狀況有密切相關性。一個月經周期包括月經期、濾泡期、排卵期以及黃體期等四個階段。大多數女性在月經要來之前的黃體期以及月經期間會感覺不適,這段期間會出現某些特定症狀,造成專注力、控制身體的能力喪失,也會因為腹痛使得女性無法有平常的運動表現。

雖然女性在這些時段會感到不適,但不是說此時不能運動,然而此時強迫自己做運動可能造成上傷害,所以要特別注意自己女兒的狀況。

月經期間的不適可能對希望做運動的女孩造成困擾,此時看個人的狀況來消除任何憂慮是很重要的。讓自己的女兒學習自行判斷來處理她的身體狀況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簡單的告訴你女兒"你將會在幾天內好轉"以及"有時你在月經來前會感到不適"可能就是幫忙她解除擔憂的第一步。

女性荷爾蒙除了造成身體的女性化之外,也有促進骨頭代謝的作用,荷爾蒙不足則可造成血管硬化。故女性荷爾蒙可影響到女性的全身,且一輩子都會有影響。女性荷爾蒙是身體發育所必需的,對持續運動也是重要的。然而在學校並沒有很多機會學習到月經與荷爾蒙平衡的知識,所以請父母盡最大努力確保自己的女兒有正確的知識,同時在家中持續地與她對話。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