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月經的構造

月經的構造

女性的身體,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約以1個月為循環重複排卵到生理期的過程。在這樣的循環裡面,身體裡的賀爾蒙就會有不同的變化,所以身體狀況以及心靈的狀態也會有變化。

什麼是月經?要如何告訴孩子呢?

月經是, 子宮內膜剝落時發生的出血。首先 ①接收腦所發出的信號,卵巢會製造卵胞荷爾蒙,子宮內膜因此變厚。②接著排卵,黃體荷爾蒙會被分泌出來,讓子宮內膜增厚。③變厚的子宮內膜會被用來培育受精卵,但是若沒有懷孕的話,就會跟經血一起排出。因此受卵胞荷爾蒙及黃體荷爾蒙的影響,將會以約1個月的時間為循環的重覆月經。

關於內生殖器官的機能以及作用,可以一邊使用圖片說明,並照順序一起解釋關於月經的知識,孩子會比較容易理解。若在說明時,遇到了困難或是不解的地方,可以請小孩看相關的影片,讓她更容易理解。

第一次的身體TV
「生理期是什麼呢?」

月經來時的身體的狀況

  • ❶卵子在卵巢裡面成長

    腦下垂體分泌卵胞刺激荷爾蒙,卵子會在卵巢裡成長準備排卵。另外,在卵子發育的同時,卵胞荷爾蒙也會被分泌,子宮內膜增厚。在子宮裡為寶寶的成長做準備。

  • ❷成長後的卵子從卵巢出發!

    卵胞荷爾蒙的分泌達到最高點,黃體荷爾蒙就會被分泌出來,卵子就會從卵巢排放出來。這就是排卵。

  • ❸輸卵管接住卵子

    從子宮上方部分往卵巢延伸出去的是輸卵管,它是卵子與精子以及受精卵的通道。卵子跟輸卵管並沒有連在一起,所以輸卵管傘端會接住從卵巢排出的卵子。

  • ❹卵子在輸卵管等待精子

    被輸卵管傘端接住的卵子會在輸卵管裡等待精子。

  • ❺子宮內膜增厚

    卵子跳出後的卵胞會變化成黃體,黃體荷爾蒙從這裡被分泌。另外,為了迎接受精卵著床,子宮內膜會開始增厚。

  • ❻子宮內膜剝落到身體外面(月經)

    排出來的卵子與精子結合後會變成受精卵,只要著床到子宮內膜就算懷孕了。如果沒有受精卵著床的話,黃體荷爾蒙及卵胞荷爾蒙的分泌會減少,接著子宮內膜會剝落、排出。這就是月經。

給家人的重點!

  • 因為月經是以約一個月的時間在循環,了解其相關知識是很重要的。
  • 準備好相關的圖片,照順序說明整個流程,可以使其更好理解,若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輔以影片說明。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