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第一次生理期的心情 > 大家的聲音 > 支持運動的女孩

支持運動的女孩

在女兒的經期之前和月經期間,她的情緒和身體狀態將與平日不同。
準備好支持您的女兒很重要,這樣她才能像往常一樣享受運動,同時也不會忽視變化的跡象。

初經前與初經後的差異

女孩在初經前後會經歷重大的身體和情緒變化。由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她的身心狀況與她的月經周期密切相關。如果你理解女兒的感受,就可以適當支持她。
初經過後可能有一段時間月經周期會不穩定,但若知道她的周期可有助於調整她的日程安排,例如在她上體育課或進行運動練習的日子。

月經周期與您的女兒的狀況

月經周期與荷爾蒙(28天的周期)
● 基礎體溫
● 卵巢荷爾蒙 (雌激素)
● 黃體荷爾蒙 (黃體素)

  • 月經期

    身體狀況: 可
    精神狀況: 可
    如果沒有懷孕,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在月經來之前會急劇減少,導致增厚的子宮內膜脫落,並在月經期間排出體外。在月經期間,可能會感到疲倦和腫脹,可能會有經痛。如果在這段時間感到不適,請調整練習時間,不要有太多壓力。

  • 濾泡期

    身體狀況: 極好
    精神狀況: 極好
    在此階段,雌激素分泌逐漸增加,子宮內膜漸增厚,為懷孕做準備。雌激素會讓女孩看起來更有女人味,使皮膚和頭髮更漂亮,保護骨骼和血管,穩定自律神經,使她感覺舒適和健康,在這段時間可積極參與運動。

  • 排卵期

    身體狀況: 良好
    精神狀況:良好
    當雌激素濃度達到最高時會激發排卵。有些女性在排卵期間會感到腹痛。 其他人可能會在排卵前後幾天感覺昏昏欲睡、下背痛或噁心。通常這些症狀會持續兩到三天,因此應在最不舒服那幾天停止運動,而在其他日子則不要運動過於劇烈。

  • 黃體期

    身體狀況:可
    精神狀況:良好
    排卵後會分泌黃體素。 黃體素對懷孕很重要,但它們會導致腹脹、便秘和皮膚粗糙。 黃體素還會導致體溫升高。有時這些症狀可以通過輕微的肢體伸展來緩解,因此可選擇適合身體狀況的運動。

初經前後的變化

  • 身體的變化

    ・身高長高
    ・身體變圓潤、變得女性化
    ・長出腋毛及陰毛
    ・内生殖器官發育

  • 心理的變化

    ・對家人可能會有叛逆態度
    ・開始在意他人的想法
    ・開始意識到男生
    ・開始對性感興趣

自我檢查很重要!

讓你女兒知道自己的月經周期並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非常重要,這樣她即使在月經期間也能享受運動。 要確保你女兒知道自己的月經周期,可試著與您的女兒一起記錄她的周期,並使其成為一項有趣的活動,這可能需要一點努力。

自我檢視

【檢查方式】

★活用APP
★寫在日記或行事曆

【檢視項目】

★月經周期及經血量
★小朋友的身心狀況(盡可能具體的記錄)
★吃藥的日期(何時使用止痛藥等)
★基礎體溫
★有體育課、運動練習的日子

【檢視的技巧】

持之以恆地自我檢視很重要,可確認月經周期並根據不同時期的身心狀況來提供支持。若想要持續地自我檢視,一個重要因素是不要讓你的女兒認為這很麻煩或者讓她認為為什麼需要這樣做。 這樣的想法會使持續自我檢視變得困難。

自我檢視的重點是向您的女兒解釋為什麼它很重要,開始時先指導她如何自我檢視,之後便可以自我檢視。在了解月經周期不同時間的身體狀況之後,可根據她的需要提前做好準備,並從事適合的運動,這樣子就不會在感到不適時有所擔憂。

想要在一開始時就做所有檢視項目可能不容易,可試著先記錄月經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這樣應該比較容易持續自我檢視。

我應該如何支持她?

假使您的女兒對月經期間做運動有困擾或擔心,您應如何幫忙使她覺得舒服些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對有喜好運動的女孩的父母進行了調查。每個人對症狀以及如何支持女兒都有不同的看法,經由他們的回答,您可能獲得一些有用的信息。

問卷的回答

由於在運動中會比日常生活有更劇烈的活動,您的女兒可能會遇到各種問題。許多女孩都有過經血滲漏或衛生棉移位的經驗,有的人則難以專注於運動或經痛加重。其他人則提到他們感到局部悶熱或擔心有異味、因為男教練而不方便上廁所、感覺貧血、不得不錯過游泳課等。

以下對問卷的回答顯示了父母如何幫助女兒的具體例子。

使用女性衛生用品來支持

・我的女兒在運動時使用較長的夜用型衛生棉或使用有翅膀的衛生棉。 (39歲,兵庫縣)
・我的女兒穿著完全蓋住臀部和肚子的生理褲。 (41歲,埼玉縣)
・我們給我女兒換穿運動型生理褲。我們還買了一些緊身短褲以防止她太冷。 (43歲,兵庫縣)
・我的女兒在練習時沒有時間更換衛生棉,所以使用夜用型衛生棉。 (43歲,愛知縣)
・我買了生理褲、夜用型衛生棉和衛生棉條,因為她的衛生棉在移動時會容易讓經血外漏。 (35歲,福岡縣)

日常生活的支援

・我的女兒會用束腹帶和使用可用微波爐加熱的加熱墊給肚子保暖。 (43歲,山梨縣)
・女兒痛經特別厲害,非處方的止痛藥也不管用,必需吃醫生開的處方藥物。 她還用皮帶對腰部的壓力點施壓,也有使用可保腹部溫暖的物品。 (38歲,京都府)
・我女兒用她最喜歡的香味來幫助她放鬆以及改善煩躁。 (48歲,埼玉縣)
・我的女兒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經痛。 (44歲,靜岡縣)
・我的女兒即使在夏天也使用加熱墊來保暖並穿著保暖內衣。 (43歲,福島縣)

該留意的事項!

創造一個環境,幫助你女兒即使在遇到問題時也能開心運動

許多人回答說,他們會幫女兒在月經期間運動時選擇使用較長的衛生棉或衛生棉條,或者穿著緊身褲。 這些東西幫助女孩們專注於運動,而不必擔心衛生棉移位或經血外漏。由於人們在運動中的動作不同,因此為正確的活動類型選擇正確的女性衛生用品非常重要。其他人回答說,他們通過確保女兒保持溫暖、給她們吃藥以及讓她們感到放鬆,在日常生活中幫助了她們的女兒。

月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有助於發展一個人的身體。 幫助您的女兒理解這一點,並思考你們可以如何一起度過難關。 有些女孩因為無法享受運動而傾向於以消極的眼光看待她們的經期,因此請嘗試使用女性衛生用品創造一個支持環境,讓您的女兒在月經期間也能享受運動(即使只有少許幫助)。請記住幫助您的女兒維持規律的睡眠時程和良好的飲食習慣,因為睡眠不足和飲食不均衡會影響她的感受。 記錄她的月經周期可以更容易地預測她在體育、運動練習和活動等期間需要什麼樣的支持。在家裡有了正確的支持,你的女兒應該能夠順利度過她的月經期。請記住,當您的女兒感到不適或痛經時,不要過分勉強自己。 如果她在你的支持下仍遇到麻煩,建議她向學校或體育訓練活動請假,並確保她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什麼是合身褲,應該如何選擇?

使用不同類型的女性衛生用品對於防止月經洩漏很重要,選擇合適的生理褲也很重要。 您可能認為買稍大一點的生理褲是個好主意,這樣您的女兒長大時仍可以穿上它們,但緊身且能牢牢固定女性衛生用品的經期褲是讓她感到舒適的好方法。

選擇生理褲的要點

● 首先確認尺寸

從側面看,水平測量女兒臀線上方的最高點,即可得出她的臀圍尺寸。 使用此測量值來選擇合身的褲子。根據你女兒的生活方式,選擇她會喜歡的有彈性、柔軟、實用的褲子,無論是高腰平角褲還是她喜歡的其他款式。

● 什麽是"完整貼合"?

以下三點對於確定是否貼合很重要。
1.她的屁股能夠完全包覆嗎?
2.會太緊還是太鬆嗎?
3.當她四處走動時,褲子會移動或過於束縛嗎?
如果腰部和褲腳有縫隙或太緊,以致於難以活動,則褲子不合身。選擇完全包覆臀部,但又能輕鬆走動且不會移位的褲子。

● 運動時穿哪種褲子最好?

因為運動時的動作不同,所以最好選擇緊身的褲子,在身體和褲子之間沒有縫隙,可以防止月經滲漏。也可選擇雙層襠部的褲子,可將衛生棉的翅膀固定在適當的位置,或者是可以防止弄髒衣服外層的褲子。

  • 若要活動方便

    ★使用有彈性、柔軟、舒適的面料
    ★使用透氣面料(棉等)

  • 若擔心衛生棉移位

    ★採用緊貼 臀部的高腰緊身款式
    ★選擇有彈性的面料,即使在劇烈運動時也能保持原位

  • 若重視設計

    ★選擇透過衣服看不到的低腰四角褲類型
    ★選擇即使在換衣服的時候被看到也還可以的運動設計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