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第一次生理期的心情 > 第一次生理期的心情 > 什麼時候,如何開口談?

什麼時候,如何開口談?

  • 是不是有著該如何與孩子談論生理期議題的困擾呢?關於月經,應該要什麼時候,如何開口呢。迎接第一次生理期的年齡因人而異,所以在時間點上沒有一定的時間,但是可以把開始穿胸罩或開始有分泌物的時候就進行相關議題的談論。向孩子 傳達生理期是為了未來可能要生小寶寶所做的準備,也是成為大人的證明。「小嬰兒是怎麼來的呢」當孩子對生理等議題有興趣的時候,大人們的回應說明是很重要的。

「初經的事」…要什麼時候開始談呢?

根據 Uni・Charm 作的調查,大多數的人會在長高時、胸部發育時等的身體變化期間了解到關於生理期的相關知識,但也有可能發生生理期提早到來的情況,所以做好準備是必要的。

在孩子的第一次生理期前就傳遞生理期的相關知識是重要的,所以需要細心的觀察孩子的變化。孩子 在煩惱或困惑身體變化的時候,能依賴的是家人,因此需要 建立一個隨時可以互相討論的親密關係。
另外,生理期的到來也可能在身體出現變化之前,所以事先設定好討論的時機點是重要的(如國小4、5年級時)。

「月經的事情」…要怎麼樣的談?

月經,有些教導的方式可能會導致孩子認為經血好可怕或是好麻煩等的負面的想法, 記得跟孩子說迎接初經的到來不僅是一個成長的證明,也表示成為大人女性的象徵,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為了不要到時候手忙腳亂,在第一次月經來臨之前就先了解到關於月經的資訊是很重要的,在傳遞相關資訊給小朋友時 可以以自己的一次月經來的時候的親身體驗來做說明。 就算有一定程度的知識,真的要說明,其實是滿困難的。雖然有自身的經驗,但是可能關於生理期還是有一些不了解的地方以致於無法完整的回答孩子的問題,此時也請不要慌張,誠實的應答才是最重要的。

開口談論月經的好時機

  • ★家人開口

    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比較難找到適當的時機開口與小孩談論月經,不過在生日或是升年級等的變化階段,以及去買內衣或是剛好看到生理用品廣告的時候也許是個不錯的契機。但需記得不要突然講得太詳細,應該邊觀察小孩的反應,再慢慢的帶入主題。

  • ★小孩開口

    有時候小孩會因為在學校上了相關的課程或是聽同學朋友談論而對月經好奇進而發問,當小孩主道開口發問的時候是個很好的契機,可以一邊問小孩在學校老師是怎麼說的,或是問跟朋友聊了什麼樣的內容,同時思考小孩想要知道或感到好奇的部分,再開始慢慢的告訴她。

媽媽們的經驗!

  • 從以前就在思考如果自己有女兒的話要怎麼告訴她關於生理期的事情。所以當兩個女兒生理期來的時候,我就告訴她們雖然可能會有生理痛等不適,但是月經來了之後,妳會越來越美,所以生理期並不是一件討厭的事情。我是這樣告訴她們的。(karominmin・52歳/神奈川縣)
  • 用溫柔的笑容告訴她「月經的到來 代表你已經踏出成為美麗女人的第1步了」但是小孩看起來很不安,所以就 看著她的眼睛,慢慢的說給她聽,就比較安心了。(juillet・47歳/神奈川縣)
  • 跟孩子說越來越接近大人女性的時候, 為了隨時都能迎接小寶寶,每個月會出血一次,這是為了把形成小寶寶的房間變新。(えりりん・32歳/大阪府)
  • 我記得我跟孩子說「迎接初經代表 身體開始為成為媽媽做準備,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懷孕都不奇怪喔,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為了避免非自己所願的懷孕,平常就要注意自己的行動,要有責任感」。(びいいいちゃん・45歳/千葉縣)
  • 當時在學校有關於生理的課,她也給我看了學校用的資料,所以我就順著內容告訴她。剛好當時也正在流行關於女性的漫畫,所以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小孩也就順順的接受了。同時也為了不要讓她因為月經突然來困惑,有先讓小孩開始用護墊,讓她先有心理準備。(まこ・42歳/北海道)
  • 配合過夜活動的學校指導,告訴孩子她的朋友也會有生理期,在生活有變化的時候容易來,並告訴她放衛生棉的地方,還有在學校來的時候要怎麼辦,但要注意 說法儘量不要讓小孩嚇到。(まり・41歳/神奈川縣)

如何溝通

關於身體的變化以及初經是不太容易開口討論的話題,為了讓孩子可以做好心理準備,提前跟孩子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養成習慣與孩子聊天,像是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以及朋友課業的事情等,讓孩子習慣分享自己生活上的事情。迎接初經,代表自己的身體是一個已經能養育小寶寶的環境了,所以要告訴孩子需要好好的珍惜自己。並且可以透過於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的變化來了解到孩子的狀況。

給家人的重點!

  • 開口談論月經議題的時機點因人而異,最好是在孩子迎接初經之前就告訴他,到時候就不會慌張了。
  • 對於月經的相關知識,父母應該先有適當的了解,才不會讓孩子感到困惑, 給小孩安心感是重要的。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