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教導青少年關於身體的正確知識

教導青少年關於身體的正確知識

你知道月經對女性的意義嗎?

請藉由此機會學習月經的本質,以及十歲左右的女孩面臨的身體變化,同時思考如何引導、管理與教育這些女孩。
瞭解女孩在身心狀況上的平衡有助於輔導正經歷此生長時期的學生從事運動。

你有沒有想過學生的月經?

10-14歲的女孩開始有第二性徵,在身體、心理上出現令人驚訝的重大變化,初經便是其中的一項。獲取與月經周期的正確知識以及瞭解她所將面臨的變化,對於指導女學生很有用。男生和女生發育的時間與速度有很大的差異,若想提供不同時期的男生或女生個別化的指導,認知這些差異是必要的。

月經與月經周期

女生進入青春期時,大腦的下視丘會命令腦下垂體釋出濾泡刺激素。濾泡刺激素作用於卵巢,使卵巢中的原始生殖細胞發育成含有卵子的成熟濾泡,此時濾泡開始分泌卵巢荷爾蒙(雌激素)。

之後,腦下垂體會分泌黃體化激素。黃體化激素作用於卵巢,造成卵子由濾泡中排出(排卵)。剛排過卵的濾泡會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造成子宮內膜變厚,有利於受精卵的著床。假使在此周期卵子沒有受精,則黃體素的分泌會減少,子宮內膜便會剝落,經由陰道排出體外,便是我們看到的月經。

當月經出血開始時,腦下垂體又開始分泌濾泡刺激素,從而開啟另一輪的月經周期。

青春期的身體變化以及兩性間的差異

女孩大約由9歲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男孩則大約由11歲開始,此時女孩開始看起來較女性化,男孩則開始看起來較有男子氣概。

  • 女孩身體的變化

    ● 乳房開始變大
    ● 開始長腋毛跟陰毛
    ● 骨盆變大、屁股變圓
    ● 體內生殖器官發育,出現初經

    男孩身體的變化

    ● 肌肉與骨骼發育變得更壯
    ● 開始長腋毛跟陰毛
    ● 聲音變低沉,喉節變大
    ● 性器官發育,開始第一次射精


第二性徵發育之後,女孩與男孩的差異變得很明顯。隨著身高與體重的改變以及男孩發展出更多肌肉,無法再繼續對男孩、女孩實施相同的訓練計畫。此外,繼續劇烈運動或極端限制體重,可能會抑制女孩的正常發育。

因此,這個生長階段的女孩的教導者應瞭解月經以及女孩經歷的變化,之後才能據以調整訓練與運動計畫。
雖然要瞭解每個學生的身體狀況可能有困難,但假使你要負責很多學生,應該注意個別學生的需求並調整運動計畫,這對訓練優秀運動員是很重要的。

青春期的心理變化

原本要依賴大人的孩童,此時會開始表現出想要在心理程面上獨立。他們可能變得沒緣由的叛逆,呈現沮喪或激躁。他們會反覆出現叛逆與依賴性,在心理上逐漸發展。

當女孩月經開始時,她可能隨著月經周期而有重大的心理變化。在月經開始前,她可能會有些激躁、感覺懶洋洋,也可能有些情緒低落。在月經期間,她可能無法有平常的表現,也可能感覺沮喪。這些心理變化乃因女性荷爾蒙所造成,通常她自已不清楚為何有這些感覺。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在與他們相處時應記住學生的個性與性格。

無月經症與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反覆從事劇烈運動可導致能量儲備不足、壓力、體重與體脂肪下降、荷爾蒙分泌減少,造成無月經,骨質減少、發生應力性骨折的風險增加。通常女孩在11-14歲時,骨密度的增加速度最快。因此這段時間是運動員生涯中需要嚴格管理的關鍵時期。

很多運動員有無月經症與應力性骨折

在239位女性青少年運動員當中,應力性骨折與無月經症的相關性

骨質疏鬆症指的是骨量減少導致骨頭變脆弱,因而容易發生骨折。一般常聽到是停經後骨質疏鬆症或老年型骨質疏鬆症等、但就算是年輕女性也會因無月經症時卵巢荷爾蒙(雌激素)減少,導致骨量減少以及應力性骨折。

通常在青春期骨頭成長時期的女孩若能攝取足夠鈣質、有適當的運動以及的月經,她將能夠獲得最大骨量。這個時期的月經異常則可能導致骨量降低,對未來的骨頭的健康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對女性運動員來說,維持大致正常的月經、維持高骨量與高骨密度是很重要的,因此教練必須記住這點,調整訓練強度與頻率並協助體重控制。

如果學生經期恰逢比賽日怎麼辦?

我們與有足球隊隨行醫師經驗的日本國立運動科學(JISS) 土飛美智子博士 就如何保護學生的身體以及指導員在教育計劃中必須牢記的事項進行了交談。

  • 土肥美智子畢業於千葉大學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她曾在法國留學兩年,然後在日本慈慶大學醫學院放射科工作,最後擔任現職。 她還在北京奧運會、倫敦奧運會和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做為醫護人員陪同運動員。

比賽或大會的對策要從日常生活開始

女性的身體受女性荷爾蒙所控制,造成以月經期為起點,每一個月來一次、反覆性的月經周期。月經周期可分為月經期、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等四個階段。黃體期(約在來月經前的一週)與月經期(大約為期一週的月經出血期間)會出現不同的不適感覺。

這些由月經所造成的不適感覺的表現與嚴重程度會因人而異。就算是同一個學生,也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進而影響到她在運動的表現。

例如,月經期間的經痛與脹氣可能甘擾專注力。症狀的嚴重程度會因學生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

為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日常生活中適當的睡眠時程以及營養是很重要的。要確保學生知道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與休息對保持良好狀態的重要性。

劇烈經痛時應如何做

青少女的子宮頸管很窄,而要將子宮內膜與血液推出去的子宮收縮則相對強烈,因此造成經痛。在經痛特別嚴重時,可考慮提供止痛藥,而不是只要求學生忍受疼痛,但要根據學生的體型而給與適當的劑量。在提供止痛藥前最好先看過婦產科醫師。

若要服用一般市售的止痛藥,最好在有疼痛感之前先服用。止痛藥的作用乃是在疼痛發生的當下阻擋引起疼痛的原因,所以最好在只有少量出血、疼痛尚未出現前服用。因此記得要在最適當的時間服用止痛藥,可參考先前月經周期經痛最嚴重的時間點來決定何時用藥。

特定對應的可能性

當一個教練要負責很多學生時,你可能無法了解每個學生的身體狀況。但教練的獨特地位可以讓你具備長遠的視野,為學生及其家屬提供建議。

青春期是學生漸漸成長變化成大人的重要時期。對將來想要持續運動的學生,此時思考現在要如何指導他們才能讓他們有最好表現,以及將他們塑造成他們目標中的成年運動員的好時機。

學生能獲得正確的知識是很重要的,您應盡最大努力指導他們在月經周期中、當狀況有變化時或不適時該如何應對,還要將他們的未來列入考慮。

如果直接向學生提供建議有困難,可請家長及學校護理人員幫忙。在尋求家長合作時,在年初給出有關你的計畫的整體想法,可有助於促進對月經的了解。此時也可告知你希望他們特別注意女兒的事項、你希望他們一起做的事情,並讓他們了解必要時找醫師幫忙的重要性。

向父母傳達你的首要任務乃在顧及他們女兒在此生長階段的健康情況下,實施教育。這樣的作法可讓父母放心。

認識自己的身體很重要

  • 我們與兩屆奧運會運動員和前競技游泳運動員伊藤華英小姐 討論認識和接受自己的身體的重要性。
    作為一名前游泳運動員,伊藤從 16 歲開始代表日本參加比賽,直到 2012 年 10 月退役。她參加了北京和倫敦奧運會,並在世界錦標賽和亞洲比賽中獲得了多枚獎牌。 退休後,她成為一名經過認證的皮拉提斯教練,並繼續向其他人傳授游泳和皮拉提斯的美妙世界。

練習或比賽跟月經撞期

我從小就開始游泳,且每天游泳一直持續到退休。
在這段期間我已經來第一次月經了,當時其他女孩大多數已經來月經了。 雖然我會對初經何時來感到好奇,但因媽媽事先已經告訴我"月經是什麽"、"會發生什麽樣的事情",所以我不會感覺困惑或擔心。
游泳都是在泳池中進行,如果我在練習時或是在比賽期間來月經,會使用衛生棉條。月經量多時:要勤於更換棉條。我認為月經期間休息一天不練習對月經沒有幫忙,且在比賽期間來月經的可能性也始終存在,因此我不曾想過在月經期間停止練習。
月經期間如果有嚴重經痛或其他症狀時,你不必太勉強。但我想傳達只要正確使用生理用品,在月經期間也能跟平常一樣享受運動。

無緣無故擔心不適

起初我並沒有真正意識到這一點,但有一段時間我和我的教練都注意到我的身心都感到不適,導致我的表現受到影響。

我會突然增加2-3公斤體重,全身感覺虛弱,我的腹肌無法用力,使我無法像以前游(泳)的那麼好。這讓我感到煩躁和沮喪,使自己限入困境,認為自己心理上不夠堅強。雖然我可能只是因為月經而感覺不適,但有一段時間我對其原因無法確定。

之後,在高中時期我獲邀參加國家隊。隊醫建議我開始記錄基礎體溫及月經周期,並檢視到底在什麼時候感覺不適。到20歲之後,我終於認知造成不適的原因就是PMS(經前症候群)。

雖然頭痛、腹脹與其他症狀逐漸開始改變,我仍然感到不適。但因為我知道它源於經前症候群,使我能夠根據我的月經週期和身體狀況照顧自己。我也在同一時間開始了心理訓練,可以逐漸控制月經前不穩定的心情。

認識自己的身體的重要性

我聽說在國外,整個團隊都在幫忙管理他們的月經週期,但我基本上覺得我最瞭解自己的身體。大家真的需要很好地瞭解自己的身體。當我參加競技游泳時,我覺得很多人不太瞭解自己的身體,我希望我能早一點知道我患有經前症候群。我想,如果我在十幾歲的時候就知道這件事,我就能更早地準備和調適它。

要談論月經話題不容易,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創造一個您可以敞開心扉的環境,因為當您不確定為什麼您感到不適和擔心時,有人給您建議並傾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的隊醫是一名婦科醫生,我很幸運能夠隨時與她交談,但有您的家人、教練和身邊其他人的支援就更好了。男教練沒有太多機會瞭解月經,但我希望他們至少能知道青春期女孩所經歷的各種變化。

努力從事運動的女孩更需要對自己的身體敏感。追蹤、記錄自己的月經週期可有助於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從而適當地照顧自己。我希望大家有更多機會瞭解自己的月經和月經週期中身體狀況的變化,進而達到目標。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