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當孩子10歲的時候 > 當孩子10歲的時候 > 心靈的變化

心靈的變化

  • 跟身體相同,青春期時心靈也會有變化。變化的方式因人而異,可能會開始思考關於自己、家庭及朋友等多種面向,因此開始會有煩惱的情緒。

    就算孩子進入了叛逆期或是碰到精神不安定的狀態也不要慌張,要慢慢引導小孩轉變為大人的過程。

對身體的變化感到困惑的時候

「胸部開始變大了,可是因為害羞,所以不想要任何人發現」「大家都變成像大人的身材了,可是唯獨自己還像個小孩子一樣,感覺沒有成長」「腋下等地方長毛了,但不知道可不可以自己剃掉。可是被朋友看到的時候會很害羞…」等,開始認識自己跟其他人的身體是有所差異的,因此對自己身體的變化感到不安, 請告訴孩子,身體的變化因人而異,跟別人不一樣並不是奇怪的事情,這是為了成為大人的重要的成長過程。家人可透過每天多關注孩子的狀況來減緩成長過程中所帶來的不安。

青春期的心靈很難懂!?

在青春期可能會產生「跟最喜歡的爸爸,媽媽在一起,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感到煩躁」「被當作小孩子會不開心」等變化。

思春期にさしかかり、不安定になる年頃です

對這樣的變化,孩子自己也會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想而煩惱。另外, 孩子會嘗試著獨立,可能會厭煩家人的干涉,也會出現突然撒嬌等以及其他比較不安定的狀態。這可能是因為還沒有充分的知識或成熟的思考進而感到煩躁。

這種時候更需要理解,心靈與身體一樣,也一起在持續轉變成長中。 可以回顧自己在青春期的經驗與心情以同理心來關心孩子,幫助孩子順利的適應。

自己還是孩子的時代是如何呢?「對異性的意識」

青春期會開始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也會在意異性的視線,對性也會有開始有興趣,會有「想變可愛」「想要變更漂亮」等想法。會開始注意到異性,或是有喜歡的男生…。

可能對家人比較少談論相關的話題, 但當孩子跟你商量事情的時候,可以以自身的經驗來與孩子相談給予建議。 要說明對異性感到興趣是自然的並不是什麼害羞的事情,但同時要讓孩子理解男孩子與女孩子不管身體或心靈都是不一樣的。

給家人的重點!

  • 這階段屬於身體在快速變化的時期,心靈也同時會一起成長。
  • 就算孩子表現的跟以往不同或是精神上變得不安定,這是為轉變為大人的重要時期,無須感到慌張、困惑。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