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如何教導月經相關知識 > 關於青春期的 PMS(經前症候群)

關於青春期的 PMS(經前症候群)

在女性來月經之前,她可能會變得煩躁、易怒,還會出現腹痛、便秘、脹氣等現象,這些症狀稱為經前症候群。 症狀通常出現在月經前一周左右,在月經出血開始後就消失。 了解經前症候群 是個好主意,這樣子當你女兒出現症狀時就知道發生什麼事。

造成經前症候群的原因?

在為時28天的月經周期當中女性荷爾蒙的變化
目前還不確定經前症候群的致病機轉,可能的原因之一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在排卵後,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增加,如果在這個周期中未懷孕,則在來月經之前這兩種荷爾蒙的濃度迅速減少。
有些人認為,因為下視丘無法應對荷爾蒙的突然增減,因而造成各種症狀。

女性荷爾蒙與經前症候群

在卵巢分泌的兩種女性荷爾蒙中,黃體素有助於將水分保留在體內,導致乳房脹痛和腹部脹氣。 它還可以降低腸道功能,導致便秘。 雌激素分泌減少會使人難以控制情緒,因而引起冷漠和沮喪的感覺。

經前症候群的心理症狀
●煩躁
●易怒
●心情低落
●情緒不穩定
●憂鬱 等


經前症候群的身體症狀
●感覺昏昏欲睡
●敏感的乳房
●手脚腫脹
●頭痛
●腹脹、腹痛、便秘 等

如何區分是不是經前症候群

如果妳女兒變得煩躁或生氣,可能是因為經前症候群,但也可能是青春期導致的叛逆心態,或者只是心情不好。然而,有81%的女性每個月都會有或只是偶而有經前症候群,因此可以說,大多數女性都在某個時間經歷過經前症候群。

在月經前會有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嗎?

  • ●偶爾
  • ●每次
  • ●沒有
  • ●幾乎沒有

經前症候群與青春期的叛逆很像要區分並不容易,但經前症候群除影響情緒之外,還會影響身體。 試著注意您的女兒是否有任何與平時不同的事情。如果可以,記錄下您注意到的事情。記錄一段時間後,應該能夠發現女兒在月經前的某些傾向,從而更容易了解她的經期如何影響她的情緒和身體。如果您的女兒開始對每個人發脾氣,突然變得生氣,這可能比經前症候群更嚴重,稱為經前不悅症。 如果您擔心您的女兒患有經前不悅症,您可能需要帶她去看醫生。

您能為女兒做的事情

雖然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在月經期開始後就會消失,但您還是應該嘗試支持您的女兒,讓她在此期間感到舒適。

  • 均衡的飲食

    均衡的飲食

    不均衡的飲食會造成經前症候群症狀惡化,因此要設法確保有營養均衡的飲食。

  • 身體保暖

    身體保暖

    穿著厚襪子和喝熱飲不僅可以讓身體不至於太冷,而且在脖子上圍上40°C左右的溫熱毛巾,對副交感神經系統也有好處,可以幫助女兒放鬆。

  • 充分的睡眠

    充分的睡眠

    當您的女兒感覺不舒服時,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要確保她有柔軟的睡衣和適合的枕頭,這樣她才能睡個好覺。

給家長的建議!

  • 經前症候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請注意看您的女兒是否真的是經前症候群。
  • 您的女兒是否患有經前症候群可能很難確定。如果您擔心,請記錄下她的狀況,看看是否可以找到規律性。
  • 如果症狀特別嚴重,可能不是經前症候群,而是經前不悅症。 如果不放心,建議帶她去看醫生。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