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給家人為了寶貝孩子 > 給初經女孩的訊息

給初經女孩的訊息

顏兆熊 醫師

新北市 新泰綜合醫院 婦產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 婦產科學系 副教授

著作:
婦科常見疾病 (金名圖書公司出版,2008)
高危險妊娠 (金名圖書公司出版,2009)

女生第一次來月經稱為初經,有了初經代表她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等內分泌器官的功能大致上正常、子宮結構正常,且陰道通暢沒有阻塞。簡單地說就是她的女性生殖系統結構、功能沒有明顯異常,故初經確實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此時父母(或監護人)需要協助女生挑選適當的生理用品,並教導生理期的保健之道。

大多數女生在12~13歲來初經(時間點通常在乳房開始發育之後2~3年),然而個別差異性很大;但若是不到9歲就來初經或是到15歲還不來初經,就要找醫師檢查,看是否有特定疾病。

成年女性大約28~30天來一次月經,每次出血時間3~7天。初經剛開始之後的頭一兩年,月經可能不是那麼規律(此時約90%的月經週期為21~45天);等再過一段時間、卵巢功能更成熟後,月經自然會愈來愈規律,通常不需要特別處理。然而若有下列狀況,則可能為不正常出血,需要找醫師檢查評估:
1. 不到21天就來月經
2. 出血時間超過七天
3. 經血過多(不到1~2小時就要換一片衛生棉)
4. 超過三個月不來月經

建議初經之後的女生養成記錄月經型態的習慣,將出血的日期、出血量記錄在記事本、月曆或是利用智慧手機的APP做記錄。若遇到不正常出血時,可提供給醫師做參考。

參考文獻
Menstruation in girls and adolescents: using the menstrual cycle as a vital sign. Committee Opinion No. 651.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Obstet Gynecol 2015;126:e143-6.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