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女孩的象徵 > 生理的不可思議 > 生理期的機制

生理期的機制

第一次的身體TV
「生理期是什麼呢?」

保健老師:生理期是怎麼樣發生的呢?讓我們詳細地依照順序來看看吧。

生理期來之前的過程

  • ❶卵子在卵巢中成長

    卵子在卵巢中成長

    左右各有一個卵巢。大約每隔1個月,會有被稱為「新生命起源」的卵子在其中一個卵巢裡成長。子宮裡的子宮內膜也會開始增厚,做好迎接受精卵的準備。

  • ❷成長的卵子從卵巢出發!

    成長的卵子從卵巢出發!

    卵子穿破卵巢的堅硬牆壁,從卵巢裡跑出來。這就叫做排卵。

  • ❸輸卵管抓住卵子

    輸卵管抓住卵子

    輸卵管抓住從卵巢跑出來的卵子。

  • ❹卵子在輸卵管中等待精子

    卵子在輸卵管中等待精子

    精子會來到輸卵管的前端等待卵子。如果卵子跟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的話,受精卵會通過輸卵管被運到子宮。

  • ❺子宮內膜變得蓬厚

    子宮內膜變得蓬厚

    為了成為受精卵的床墊,子宮內膜會變得又軟又厚。並且也會準備好養育小寶寶所需的血液,等待受精卵的到來。

  • ❻子宮內膜剝落並排出體外

    子宮內膜剝落並排出體外

    如果卵子沒有跟精子相遇並形成受精卵的話,就不需要子宮內膜了。所以子宮內膜會從子宮壁剝落,跟卵子及血液(經血)一起被排出體外。這就是生理期。

保健老師:在自己沒注意到的地方,竟然發生了這麼多變化,你一定很驚訝吧。
假設接下來40年左右都有生理期的話,算下來一生中大約有6年9個月的時間喔。所以,希望你要好好了解自己的身體與生理期,珍惜自己身體的女性喔。
我:一個月裡竟然發生了這麼多事...女性的身體真厲害!
而且老師還說接下來有6年以上的生理期間,好驚人。就算是生理期間,身體裡還是很努力地工作著!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