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身體及生理的Q&A > 身體及生理的Q&A > 關於身體的疑問

關於身體的疑問

我:我有好多關於成長時的身體變化的疑問,我可以請教嗎?
家人:當然可以囉!若有什麼不明白的事,別一個人煩腦,多多請教吧。

關於身體的Q&A

胸部覺得刺刺、脹脹痛痛的,這是生病了嗎?

胸部因為摩擦到衣服而感到疼痛或有脹痛感的話,這是成長的象徵喔。之後胸部會愈發育愈大,開始可以試著穿胸罩了。胸罩也有許多款式,可以跟親友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款式喔。

左右兩邊的胸部好像不一樣大,這是正常的嗎?

在轉變成大人的成長途中,胸部的大小或形狀左右不同是常見的。一般而言,心臟那邊也就是左邊的胸會偏大一些,但並非每個人都一樣。左右不同並不是生病,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不需要太擔心。但若真的很介意的話,可以穿胸罩去調整喔。

乳頭的顏色好像有一點黑黑的耶…

這就跟每個人的膚色、髮色都略有不同是一樣的,乳頭的顏色也是大家都不太一樣喔。有些人感覺起來比較偏黑,有些人則不是,但這都無法代表好壞,不需要太介意喔。

跟其他人相較,我的身高比較/矮,胸部也比較小…。好像我長的比較慢似的,這沒關係嗎?

每個人有自己的成長速度,不需要跟周圍的人比較來讓自己擔心。成長必須要吃得好、睡得好,過規律的生活。不要只是注重外表,一定要磨練我們的內在,讓我們成為有魅力的女性吧。

我最近開始在長腋毛了,腿跟手毛好像也變多了,這該怎麼處理好呢?

長大成人的階段中,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身體一些部位的毛髮會變地明顯。若介意的話,可以使用除毛刀或電動除毛刀處理,但要小心不要對肌膚造成太大的負擔的方式喔。

總覺得自己的味道很明顯…

每個人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味道,不需要太介意。但若真的很介意的話,市面上有賣可以抑制汗或味道的噴霧劑或是濕巾類的產品,可以買來試用看看。若是相當介意的味道的話,則有可能是腋臭的問題。腋臭指的是位於腋下的頂漿腺流出的汗。有些是來自於遺傳問題,可以問問家人或親戚之中是否也有腋臭問題的人。若是擔心是腋臭的話,可以跟家人商量,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我好想像電視、雜誌上的女明星或是模特兒那樣的身材!把飯量減少減肥好了。

我了解你羨慕模特兒、女明星的心情,但現在你們正在長大,是很重要的發育時期。若不好好吃飯的話,可是會犧牲掉健康的喔。而且,不能只是注重外表,真的漂亮的人還會思考「該如何讓自己能更閃耀動人」喔。

思春期はからだの基礎をつくるとき。健康なからだをつくるためにダイエットはやめておくほうがいいのかも

臉上長了好多青春痘好煩惱喔,該怎麼做才能治好?

青春痘也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長出來的。不能因為很介意而一直用不乾淨的手去摸它,只會把它愈摸愈大而已。這時候只能徹底清潔臉部,並且不要一直去摸它。但若真的很介意的話,可以跟家人商量,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喔。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