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身體及生理的Q&A > 身體及生理的Q&A > 第一次的生理期

第一次的生理期

我:跟朋友聊天時聽了好多跟「生理」、「初經」有關的好多種說法,但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可以請教你嗎?
保健老師:在了解一件過去不知道的事時,會產生很多疑問。除了老師之外,家人、或是姊姊們都知道地更多,也都可以請教喔。

與第一次的生理期有關的Q&A

聽說體重40kg時就會有初經,是真的嗎?

每個人的初經來臨的時間點都不太相同。雖然跟年紀、體重都有些相關,但並非絕對。就不要太在意了。

聽說初經早一點來比較好嗎?

一般初經大約是在10~13歲之間來的。但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有的人會再早一些,有的人會晚一些。遲早都會來的,不用擔心怎麼那麼久了還沒來喔。

為什麼初經來就要慶祝呢?

初經來了就代表身體已經在準備生產小寶寶了。因此,家人會慶祝你平安地在成長。在以前,「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紅色可以去除不好的事」等的理由會吃紅豆飯。現在仍然保有這個習俗,只是沒有再吃紅豆飯了,而改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或是收到可愛的內褲之類的禮物。

初潮は大人のからだに近づいた喜ばしいことです!

該如何才知道自己的初經快來了呢?有辦法事前察覺嗎?

初經來之前,有的人胸部會出現硬塊、胸部痛痛的、分泌物變多之類的變化。有的人則是這些症狀維持了一年初經才來。若發現身體產生變化,就可以開始準備了。另外也有可能開始覺得肚子痛、肚臍的下方部分感覺好像有掉落感。這時,就可以拿到準備好的小包包到廁所去察看一下。若是內褲上出現紅紅的像血的顏色、或是血塊狀的粉色分泌物的話,這就是初經的徵兆囉。

初經的事該如何跟家人提及呢?

身體逐漸轉變成大人的樣子、迎接初經,這些都是相當美好的事。雖然如此,可能還是覺得不知道該如何跟天天見面的家人提起。但家人若知道的話一定會很開心的,所以一定要勇敢地說出來喔。只要提一次,之後這方面的談話就會輕鬆多了。

聽說初經來之後就不長高了,是真的嗎?

每個人的成長狀況不同,身高也會不同。也有很多人初經來之後仍然持續長高。長高是刺激骨骼伸長的成長荷爾蒙的作用。到了青春期,女性荷爾蒙開始分泌,同時也刺激成長荷爾蒙分泌,讓骨骼成長,所以青春期也是有可能讓身高突然長高很多。初經來之後,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旺盛,小孩的骨骼轉變為大人的骨骼。因此,在初經之後,有的人的身高因此長得較緩慢。

生理期突然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通常生理期剛來時都只有少量的出血而已,所以可以不用太慌張。學校的保健室都備有衛生棉可以借用。若是外出時發現的話,可以先拿幾張衛生紙重疊墊著。再找時間去便利商店或藥局購買都還來得及。

聽說運動太多會讓生理期來得比較晚,是真的嗎?

因為運動量大所以生理期就不來了,並沒有這種事。先觀察自己是不是開始出現分泌物了?腋下跟私密處周圍有長毛了嗎?這些身體的變化都是初經來臨前的徵兆。若還沒出現這些變化的話,就不需要太過於擔心。可以慢慢期待身體接下來的轉變。但若已經超過15歲了卻仍然等不到初經的話,跟家人或保健室的老師商量看看吧。

初經之後,聽說不可以在生理期間運動?

激烈的運動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盡量避免一下比較好。生理期間只需要做適度的身體活動即可。像是腰部的伸展可以舒緩生理痛,活動一下身體可以預防身體的寒冷。若是在室外運動的話,要留意身體保緩,記得多帶一件外套備用著。

我開始會有分泌物,但跟前次的狀況不太一樣?

分泌物一般是白色或奶油色,而且帶點黏稠狀,沾到內褲乾掉後,會變地黃黃地乾乾地。分泌物的狀態會隨著身體狀況變化,所以不用太擔心。有時候可能是像蛋白般的黏稠,有時候是偏黃色的分泌物(生理期前),這可能就是初經快來的徵兆。但若伴隨著強烈的搔癢、或異味的話,或是像起司般很濃稠的話,就得跟家人商量到醫院看一下。

除了分泌物之外,初經還有其他的徵兆嗎?

每個人的初經來臨前的徵兆都不太一樣,可能是皮膚油脂變多而容易長青春痘、或是反而變地相當乾燥之類的皮膚上的變化。也有可能是食量不變,但身材卻變圓了。或是沒有感冒卻感到頭痛、身體熱熱的,或是肚子痛。

初經來之後,下一次的生理期何時會再來呢?

生理期通常是1個月左右來1次,但初經的狀況則不同,有的人可能初經後隔了一個月才來。這是因為初經來之後的前1~2年間荷爾蒙尚未穩定下來的關係。4~5年後生理期的規律就會越來越穩定,可能每個月都會準時來報到。從生理期來的第一天起算,大約隔25~35天來下一次的人較多,但每個人情形不同,這也會受到當時的身體狀況影響,都不需要過於擔心。

生理期間是不是不能泡澡?

若是經血量不會很多的話,生理期間泡澡是沒關係的。不用擔心會有細菌跑進身體裡。但經血有可能弄髒泡澡水,所以不在家裡的時候,盡量採用淋浴的就好。

衛生棉上的血不是紅的,是黑的…

初經來時的血會有一陣子是偏黑紅色像巧克力般的顏色。血跟子宮內膜的混合物與一般受傷的鮮紅色出血不同,大多是偏黑色顏色。反而生理期的血是鮮紅色的顏色、或是出現像梅干般大顆的血塊時,就該跟家人商量一下了。

生理期來之前肚子會痛嗎?

並非生理期來之前就一定會肚子痛。但有些人會覺得肚子或腰沉沉的,而有些人感覺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就算是同一個人,每個月的生理期來之前的身體感覺也都不同。這些狀況都不是什麼異狀,可以不用太擔心喔。

會什麼有些人會生理痛有些人卻不會呢?

生理期的確有的人會感到肚子疼痛,而有些人卻一點感覺也沒有,每個人症狀不太相同。生理痛有一個原因是因為腰部內側的血液流通不順暢。因此,運動不足的人或是下半身穿著比較緊的衣服或內褲的人、或是吃冰冷食物、飲料的人(讓體溫下降)、衣服穿較少的人、沒有攝取充分營養的人、在減肥的人、睡眠不足的人就容易引起生理痛。

經血中有出現類似肝臟般的血塊!這不是生病吧?

新鮮的血液呈現鮮紅色流動順暢,但時間久了之後就會漸漸變成像肝臟般的血塊。而且,生理期流出的經血並非只是血液而已,還混著剝落的子宮內膜,所以有時會看到塊狀物。這不是生病不用擔心,像梅子般大小也是正常範圍。

一定要穿生理褲嗎?

生理期若穿一般的內褲的話,棉棉比較容易位移而造成經血外漏。為了讓棉棉可以確實服貼,穿著生理褲會比較安心。且生理褲有收納衛生棉翅膀的設計、就算沾到了也較容易洗掉等等,是很適合生理期使用的內褲。現在還有很多種顏色跟款式可以選擇,跟家人一起挑喜歡的設計吧。

聽說初經來之後,生理期前跟生理期中容易便秘或拉肚子,是真的嗎?

生理期前跟生理期中會受到促進腸子蠕動或延緩腸子蠕動的荷爾蒙的影響,而有便秘或拉肚子的狀況。生理期前若是容易便秘的話,就留意多攝取水份、蔬菜,也可以吃優格或梅果(prunus domestica)。生理期間若會拉肚子的話,就留意不要吃會讓腹部受寒的食物,每天的生活盡可能規律一些。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