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 戀愛和性的小知識 > 戀愛和性的小知識 > 保護自己免於受傷害

保護自己免於受傷害

我:我們的身體跟內心都在轉變成大人,但就跟過去一樣的生活就好了嗎?還是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家人:因為身體愈來愈像大人了,所以其實周遭的危險也愈來愈多了。需要更注意自己的安全。

私密處

  • 女孩跟男孩穿泳衣會遮蓋住的部位就是私密處
  • 女孩跟男孩穿泳衣會遮蓋住的部位就是私密處。因為這些部位也關係到「性」,所以不應該輕易給別人看、或是讓別人觸摸。若被人惡意觸摸或拍照的話,應立即告訴家裡或學校的人。

網路的危險性

  • 在手機跟電腦普及下,現在已經能輕易在網路上與不認識的人交流。但正因為是沒見過的人,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譬如說太多自己的事、或認為對方是個好人便約出來見面、甚至告知對方自己的住處。因為這樣可能會給對方機會在住處潛伏、在網路上惡意散播訊息,甚至在見面時也有被對方暴力以待或襲擊的危險。

  • 有人會在網路上裝成是小孩或女生,並假裝自己是好人以在網路上認識女生。因為網路上看不到對方的長相,即使有照片也無從得知是否為本人,因此常有不肖之徒利用這個途徑裝成談心的對象來慢慢接近未成年青少女。所以不要太相信在網路上認識的人,需要協助時務必向朋友或老師等身邊的人尋求幫助。
    正確地使用網路,可以帶來許多方便,但若不留意的話,網路可能引發犯罪或傷害。需了解網路可能帶來的危險,小心的使用吧。

如何遠離性犯罪

  • 有的大人會奇怪地盯著那些正值發育年紀的女孩。他們會企圖想要摸女孩的私密處、帶女孩做一些女孩不喜歡的事、可怕的事、會痛的事。這類的性犯罪事件並不少見。所以一定要避開那些人潮較少的小路或是路燈昏暗道路。若是一定得通過這些道路的話,也請與家人一起同行。若是有不認識的陌生人搭話,也千萬不要搭理。

遭遇不好的事

  • 若是遭遇到不好的事的話,就算沒有受傷,也不要一個人獨自承受,一定要告訴家人。家人是最愛你的人,願意不顧一切地幫助你。也許你因為不想讓任何人知道這件事,而不願意告訴家人的話,也請至少要找你相信的大人談論此事。

家人:生活上也會有許多事,不論是什麼事,只要覺得「好像有些怪怪的」的時候,希望你都能跟家裡人聊一聊。
我:長大不只是身體上的變化而已,自己的行為、想法也都會產生變化。
雖然我不知道未來自己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但我想能自己做到的事應該自己努力完成它。

審核者:日本安全生活諮詢師
佐伯幸子

經常在演講、電視節目、書中提供小孩與女性在生活中該如何保護自己遠離危險的建議。

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