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身體導航女孩的象徵 > 女孩的象徵 > 初經的年齡與準備

初經的年齡與準備

我:我的朋友裡,好像有幾個人已經有生理期了,但我還沒來。如果身高比較矮、體型比較瘦的話,就會比較晚來,這是真的嗎?好擔心生理期就這樣一直不來...
保健老師:第一次來生理期稱為初經,有的人比較早,當然也有人會比較晚,每個人都不太一樣。所以不需要感到不安!如果生理期一直沒有來,還是覺得擔心的話,可以問看看家人她的初經是什麼時候來的。

初經的年齡

  • 初潮を迎える年齢は小学校高学年が多いようです
  • 大部分的人是在10~13歲之間來初經。雖然身高或體重可以當作參考,但也有人身高很高卻遲遲不來。來初經的時間點每個人都不一樣,可以先做好準備!

初經來會怎麼樣?

有的人在初經來之前會有分泌物,也有人突然間就來了。初經時內褲上會沾到咖啡色的液體,也會有點出血。初經時就排出大量經血的情況很少,所以請不用緊張。

做好初經的準備

要準備的東西

初經時雖然不會排出大量經血,先準備好必要的東西可以減少憂心、緊張的感覺。

  • ★衛生棉

    衛生棉

    衛生棉是吸收經血的生理用品。有很多種類,可以視情況使用不同的產品,讓生理期也能過得舒適。請記得準備好日用與夜用這兩種喔。

    衛生棉的種類

    衛生棉的使用方法

  • ★生理褲

    生理褲

    生理期專用的內褲。有特殊設計,例如臀部部分設計成2層構造,或者是容易清洗的材質等。有許多種類,可以先準備好3~4件方便替換。

    方便的生理褲

  • ★小包包

    放生理用品的小包包

    可以準備方便攜帶的小包包放衛生棉。要用幾片衛生棉會因人而異的,外出時建議使用可以放5~6片在小包包。

  • ★小手札、小月曆

    記錄生理週期的小手札、小月曆

    用小手札或是月曆來記錄生理週期吧。生理期來的時候,做上記號或是貼貼紙,也是一種樂趣喔。

    下載「生理日曆」

保健老師:不論來得早或晚,生理期是大家都會有的,所以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也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喔。不用覺得煩惱,以快樂的心情度過每一天吧。
但是,若能做好準備,以備不時之需,可以先跟家人討論看看喔。
我:其實聽到朋友已經來生理期時,感覺好像只有自己比別人晚,覺得很慌張...但是,聽到每個人都不一樣,就覺得鬆了口氣!
在初經來之前,先請家人幫我準備好所需用品吧!

這裡是重點!

  • 很多人是在10~13歲左右來初經,但與每個人的身高或體重沒有太大關聯喔。
  • 初經時不會排出大量經血,所以不需驚慌。
  • 請跟家人討論,開始準備衛生棉或是生理褲等,為初經做好準備。

推薦

TOP